[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03:35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丨天津宁河:拓展培训形式 提高干部审查调查业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2-06-07 18:05:5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6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天津宁河:拓展培训形式 提高干部审查调查业务能力》,关注报道了宁河区纪委监委摄制首部以办案工作为题材的微视频《案鉴》,创新培训形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这种培训形式非常新颖,办案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在我脑海中有了画面感,更加令人难忘。”为推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近期,宁河区纪委监委摄制了首部以办案工作为题材的微视频《案鉴》,并在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镇(街)纪(工)委三个层面培训会上进行展播。

    该部微视频从问题线索处置、谈话方案制作、谈话具体实施等各个环节入手,巧妙编排剧情、科学设置角色,剧情内容覆盖5个办案关键环节、含13个典型问题,6个角色全部由区纪委监委在编干部“交叉扮演”和“沉浸体验”。

    “我们把这种培训形式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有力举措,旨在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审查调查业务能力。”宁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

    微视频拍摄中,宁河区纪委监委既是出题人,更是答题人,针对剧情中抛出的 13个问题点,在明确“这样做不对”的同时,教育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思考“怎么做才对”,同步解决“规定是不是明确”“理解是不是清晰”“是否存在歧义”“在对的基础上怎么能做得更好”等问题。视频播放结束后,区纪委监委“趁热打铁”,组织全系统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法律法规,对片中呈现的13个问题点逐一“破解”,不断提高全系统干部“识错、明理、慎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宁河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坚持狠抓思想政治能力提升、狠抓风险防控能力提升、狠抓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提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门别类设置培训课程,“靶向式”“点菜式”选课授课,通过定期组织干部案例剖析、办案小组研讨、监督检查经验分享等多种交流学习方式,准确把握“两把尺子”的内涵外延,确保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不断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