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03:35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人民日报》天津客户端关注宁河区纪委监委 正风肃纪反腐奋楫前行

    发布时间:2023-01-23 17:06:1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客户端刊文截图

    桥北街道薄前村村委会前的这片“清风林”原本一片撂荒的土地,2022年3月15日,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第一次把理论中心组学习地点从会场搬到了植树现场,开启了新一届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四个立区”专题调研的第一站……

    一年来,在天津市纪委监委和宁河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宁河区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不懈修复净化政治生态,踔厉奋发、奋楫笃行,正风肃纪反腐成效逐渐彰显。

    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坚持将理论学习与实地调研相结合,大兴调研之风,调研足迹遍布15个镇街、2个园区、23个项目点位,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重心更突出、重点更聚焦,带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按下了工作“快进键”,跑出了宁河“加速度”。

    “8937人次”“1137个问题”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第一职责,这两个数字记录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奋斗在监督一线的脚步。

    宁河区纪委监委坚守监督首责,紧盯疫情防控、六大行动、六大攻坚战、创文创卫三年行动等重点监督任务,聚焦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地方国有平台专项整治等专项监督任务,将全年政治监督重点归纳为四大类13项具体任务,全年累计出动监督人员8937人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1137个。

    一年来,宁河区纪委监委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监督之策,全年陆续选派纪检监察干部2724人次投身全区抗疫大考,既战又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29个,敦促属地和有关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精准、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46起”“18起”

    宁河区纪委监委把纠治“四风”作为净化政治生态重要战场,从严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6起,查处享乐奢靡问题18起并全部通报曝光,彰显了向“四风”顽疾决战的信心。

    “节日监督不打烊,正风肃纪在一线”已经成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骨子里的常态。一年来,宁河区纪委监委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强力纠治“酒礼顽疾”,出台《宁河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礼”负面清单》,明确“饭局二十不准”“礼品礼金十严禁”“禁酒令”,天津电视台《廉政观察》用15分半的时长进行专题宣传。

    “383件”“187件”“2040.9万元”

    一年来,宁河区纪委监委办理问题线索383件,立案187件,其中留置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1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4人,挽回经济损失2040.9万元,践行了“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铮铮誓言。

    一年来,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用足用好“六书两报告两建议”,编印《宁河区廉洁家风警示教育读本》,组织宁河区部分年轻干部旁听案件庭审,及时分析梳理案件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139份,督促相关单位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三不腐”一体推进成效日益明显。同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3名受到不实举报干部及时澄清正名,全力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全市担当作为典型、宁河区水利设施事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李万永说,“纪委给予了党内处分以后,领导也找我,而且咱们一些同事之间也跟我聊天,通过领导的思想教育和自己的进一步深入地学习,有了这方面的意识,自己也有这个决心。”

    “48个重点”“41起”

    民意所指、民心所向,就是努力的方向。一年来,宁河区纪委监委紧盯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印发《2022年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点题整治”工作方案》,明确10个方面48个重点事项开展“点题整治”,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41起。

    “监督一点通,高效便捷通”,“零成本”制作的“监督一点通”微视频成为群众“网格微信群”里传播的热点。这一年,我们在全区15个街镇全面推开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将“三务”公开工作从“一面墙+一张纸+会议”引向“互联网+微信小程序”,累计上传公开公示信息1000余条,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受到群众广泛关注。

    “4轮”“五个一”“6311”

    区委巡察机构紧扣“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研究制定“6311”工作举措,相关工作受到市委巡视办肯定。

    一年来,区委巡察机构充分运用“五个一”工作法,高标准完成4轮巡察工作,实现了区委村级直巡全覆盖。巡察组完成走访793户,谈话座谈387人次,收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598件、意见建议90余条,发现问题738个,移交问题线索70个,巡察质效显著提升,巡察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宁河区苗庄镇塔慈村村民陈淑新说,“一亩地补贴了不到1400块钱吧,一共得了5500多块钱,高兴着呢。”宁河区苗庄镇塔慈村村民王雪莲说,“跑上跑下的,非常上心,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6336工作思路”“68篇”“13部”

    宁河区纪委监委创造性提出我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四大工程”,明确“六三三六”的工作思路,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

    这一年,宁河区纪委监委以产品思维打磨廉洁文化作品,先后策划拍摄“‘青’廉说”、“童声话廉”、“忆师说”、皮影戏《子罕不受玉》、《蟹田稻米里的秘密》等13部“清廉宁河”系列微视频,组织开展“诵读《红色家书》 感悟红色家风”等活动,逐步擦亮“清廉宁河”宣传品牌。(天津市宁河区纪委监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