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03:35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宁河区:精心培护干部之家 帮助年轻干部擦亮“青”廉底色

    发布时间:2022-06-11 17:06:11 来源:“廉韵津沽”网站

    宁河区纪委监委秉持打造“干部之家”的理念,多措并举强化年轻干部“育、用、管”,以培土护苗的真情加强严管厚爱,帮助年轻干部擦亮“青”廉底色。

    以红色资源筑底色,推动年轻干部成为廉洁文化的传承者、践行者

    宁河区红色资源禀赋优越,在这片土地上曾走出我党天津地区早期领导人于方舟,“氢弹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于敏,京汉铁路著名的工人领袖康景星等一批在党史、新中国史中的先进模范人物。

    “报国之魂彪青史,谦谦之风励后人。”近年来,宁河区每年新提拔的区管处级年轻干部都会收到一张由区纪委监委制作的《于氏家风世代传》廉政光盘,其中记录了包括于方舟、于敏在内的俵口于氏家族传承600余年的“忠、孝”家训和名人事迹。

    “我们注重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结合全区红色资源,把‘方舟精神’与家风家训教育相结合,持续向年轻干部释放牢记初心使命、担当作为的强烈信号。”宁河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介绍说。

    以提气鼓劲强底色,激励“后生”担当作为、奔涌向前

    宁河区把回访教育作为加强年轻干部管理的有力抓手,强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治效果,曾经受到过处分的年轻干部在组织的“田间管理”下,深刻认识自身问题,卸掉思想包袱,重振精神再出发,依靠实干实绩被组织重新启用重用。

    近年来宁河区开展激励担当作为、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等工作文件及档案材料。宁河区纪委监委 供图

    2017年,时任大北涧沽镇副镇长李超因违反党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免职处分。但在组织的关心支持下,李超顶住压力,重新上阵,无论是在工商联精心服务企业,还是在帮扶办全力脱贫攻坚,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2021年,李超被任命为东棘坨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2021年,时任东棘坨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的李超(右二)在东棘坨镇西苗村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研究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宁河区纪委监委 供图

    “感谢组织一直以来的‘不抛弃、不放弃’,用细致耐心的教育,让我彻底打开了心结。我一定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在新的岗位上更加努力。”2022年5月,李超又被任命为造甲城镇党委副书记。

    以禁微守线保底色,让“青”廉之路行稳致远

    宁河区纪委监委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严肃查处28名年轻干部参与违规吃喝、送礼金等典型案件,形成有力震慑。同时,坚持标本兼治,将关口前移,在早预防、治未病上用心用力,建立覆盖全区正科级以上年轻干部的监督联系人机制,把监督联系人定位为年轻干部的“娘家人”,监督联系人每年至少两次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结合年轻干部的工作实际,督促指导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筑起源头“防火墙”。明确年轻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发生变化,在向组织部门报告或报备的同时向监督联系人报告,本人在工作生活中遇到难题或困惑时,也应主动向监督联系人汇报。

    强化树导向、作警示,打好精准问责、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组合拳”。组织年轻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参观市区警示教育展、旁听庭审。通过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以案论理,推动年轻干部形成对纪法的敬畏,时刻铭记“初”不可轻犯、“小”不可轻视、“欲”不可轻为,自觉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使其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生活的习惯和自觉,谨防“早节不保”、仕途变歧途。

    宁河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分年轻处科级干部旁听区土地整理中心原党支部副书记、主任宋连起案件庭审。宁河区纪委监委 供图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树牢‘干部之家’的理念,会同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全面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有针对性地从源头上防范,从制度上规范。同时,对监督中发现的重事功、唯实干、求实效的年轻干部,积极在全区推广宣传,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宁河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郭维瑾 通讯员董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