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03:35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 正文

    焕发新气象 展现新作为丨砥砺奋进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3-01-04 16:54: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砥砺奋进开新局

    新年首个工作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见闻

    新年新气象。1月3日,元旦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迅速投入到工作中。

    “每月向社会通报监督行动进展情况,展示解决问题‘成绩单’,通报经验做法,曝光典型案例,请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评价监督效果……”3日上午8时,辽宁省纪委监委准时通过辽宁纪检监察网及公众号向社会公布2023年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监督行动方案。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作为牵头部门,就开展“万件清理”监督行动召开新年首次工作例会。

    “根据行动方案,问题清单由省纪委监委分期分批交办、领办、督办、核办。”会上,辽宁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胡哲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我们要在全面起底问题线索的基础上,建立工作台账,筛选问题清单,以纪检监察‘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的海口新海港和南港“二线口岸”(客运)客运查验设施、设备建设项目,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项目之一。节后上班第一天,秀英区纪委监委联动监督检查组来到项目现场,向项目负责人了解建设进度,以及项目服务专员服务情况、工程质量安全保障情况等。

    “自贸港建设时不我待,秀英区作为海口市项目建设重点区域,服务保障7个封关运作项目和23个省、市重点项目。”秀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坚持纠树并举,强化对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推动党员干部当好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奋力开拓者。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竹资源丰富,素有“林海竹乡”的美誉,做优做强竹文章,一直是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1月3日一大早,建阳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就来到竹产业发展专项监督的第一站。

    “竹制品销量如何?去年收入和2021年比有增长吗?合作社怎么分红?”该纪检监察组一行在黄坑镇三峡村筷乐竹产业专业合作社,围绕毛竹收购、加工以及竹制品生产、销售等过程,通过走访竹企、实地调研、座谈交流,重点了解合作社在项目申报、代理经营、资金管理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针对发现的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及时发出风险预警,督促问题整改。

    1月3日,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周龙军、西坞街道纪工委干部、特约监察员一行3人来到西坞街道亭山村,对村级合同不规范问题整治情况进行现场“回头看”。

    “我们结合‘基层点、上级改’、村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行动,发现村级合同长期挂白条现象是普遍问题,反映出部分村干部‘新官不理旧账’‘遇事推诿扯皮’的问题。”周龙军告诉记者,为加强源头治理,奉化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制定出台开展村级合同“全周期”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构建贯穿合同酝酿、签订、履行、变更、终止的监督模式,并以此深入乡村一线开展现场监督。

    “村里不规范的合同清理了,那些应收未收的合同款项也悉数收缴了。”面对回访监督,亭山村党支部书记董某一边介绍整改情况,一边拿出手机展示,“如今,我们已将所有村级合同‘上线’,村民可以随时通过手机查看合同签订、履行、到期的每一环节。”(记者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