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03:35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二届宁河区委第十六轮巡察整改情况摘要

    发布时间:2021-09-29 15:16:00 来源:宁河区纪委监委

    按照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目前,二届区委第十六轮巡察的13家单位巡察整改取得阶段性进展,现摘要如下,广泛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

    1.区供销社

    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职责任务履行打折扣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用力不足,改革任务没有落地。为农服务意识不强,联系农民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缺乏敢为人先的创新思维,为农服务领域没有得到有效拓展。

    整改:召开区供销社党组会议及全系统干部大会,持续开展专题学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工作台账;创新体制机制,拓展业务领域,加大对企业的经营管控;强化农村经济组织体系建设,密切与农民群众利益联系,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和项目建设,扩展农业产业服务范围,提高为农服务意识,完善为农服务体系。

    问题:纪律规矩意识树得不牢,违规违纪问题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复杂问题。作风建设不扎实,工作发展浮于表面,缺少一根钢钎插到底的韧劲。制度落实打折扣,财务纪律执行不严格。资产出租存在漏洞,资产流失严重。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廉政风险较高。

    整改:加大对社属企业资产管理单位的监督力度,对后续工程项目进行充分调研,积极引进符合宁河区域发展的商家,确保经营业态可持续性发展,严格内部审计。遵守财经纪律要求,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增强现金管理意识,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规范会计核算,确保会计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规范施工建设行为,本着高质量、低价格等条件公开、公平、公正的确定施工单位。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夯而不实问题。党组政治引领作用不突出,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抓基层党建主责意识不强,抓而不实走形式,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不规范,管理不严格。管党治党宽松软,“两个责任”没有扛上肩。

    整改: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对党内组织生活进行日常监督指导,深入基层开展党建检查工作。严格执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切实提高支部党内组织生活质量。规范选人用人手续,拓宽渠道,梳理供销社系统提拔任用情况,组织开展廉政履职谈话。开展针对性的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巡察整改重视不够,“后半篇文章”没有做实问题。

    整改:组织召开基层支部书记会议,加强自身学习。严格执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支部党员的监督管理。明确工作举措,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见底清零。

    2.政协机关

    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有差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区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抓意识形态工作不足。

    整改: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开展有针对性地调研、视察活动,对去年开展的“走基层、看变化、访民意、献良策”活动收集的问题进行跟踪检查,帮助基层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完善阵地建设,通过微信公众号、宣发刊物等形式提高党员干部“政治三力”。

    问题:抓党建促职能发挥存在差距。机关党组职责不清。发挥组织联络委员的职能作用有差距。

    整改:充分发挥机关党组领导作用,明确机关党组抓机关党建的工作责任实好机关党组职能职责,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在人才队伍建设、固定资产处置、评先争优等决策事项中,经过充分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政协党组决策提供参考。

    问题:管党治党严的主基调不凸显。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的不实。机关党组管理基层党支部不严格。党支部换届存在短板弱项。廉洁风险意识有所弱化。

    整改: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主要负责人职责制定“两个清单”,并照单履责、实行台账式管理,确保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强党章和党内法规的学习,配齐办公室支部班子,提高廉洁风险意识,严格固定资产管理。

    3.区委研究室

    问题:贯彻落实区委的决策部署有差距。“以文辅政”作用发挥不充分。谋划推动改革有差距。

    整改:区委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带头执行“一线工作法”,带动全室同志深入基层、“脚印万家”,梳理形成大量调研成果,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统筹承担改革任务的各有关单位,围绕“标准地”“标准房”、“一制三化”等各项改革任务深入调查研究、系统思考谋划、一体部署推进,盘活闲置土地和厂房,各项改革任务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问题:研究室的职能作用发挥有差距。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有力。超前谋划担当意识不强。

    整改:区委研究室党支部坚持“战区制、主官上”,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扛起管党治党主责、首责、全责,对全室的从严治党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促使全体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主动将文字起草工作融入全区、全市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超前谋划、深入研究,坚持每天拿出半个小时,组织全室党员干部围绕领导讲话、时政新闻等进行领读学习,累计开展交流研讨20余次,业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4.芦台一中

    问题:党委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发挥领导作用有差距。思想政治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结合不紧密。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

    整改:芦台一中党委加强思政教育,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讨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劳动意识与劳动技能的培养,完善劳动课程,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清洁工作、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家庭劳动。制定学校发展三年规划,督促教师做好专业发展规划,组织干部教师参与谋划新校区建设。

    问题:党委落实风险防控责任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有差距。校园安全存在一定风险隐患。资金资产监管不力。

    整改:芦台一中党委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完善内部消防管网建设,加强校门口安全管理。制定《芦台一中宿舍巡查管理制度》《芦台一中宿舍应急联动机制》,成立宿舍管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应急突击队。修订《芦台一中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细化《芦台一中公务出行差旅报销流程》,制定《芦台一中费用报销管理制度》,通过建章立制加强规范管理。认真做好固定资产管理各项基础工作,严格登记造册,实行责任制,定期清査。

    问题:党委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建促教育有差距。领导班子发挥表率作用有差距。干部队伍建设存在差距。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推动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党委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党委集体决策制度,制定管理办法,加强科学管理,做好教师队伍建设五年规划,对新入职教师进行履职谈话,持续加大警示教育提醒力度,高度重视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规范往来核算范围。

    5.人大机关

    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展现人大机关新作为思路不宽。“智囊团”作用发挥不够到位。代表履职宣传氛围不够浓厚。代表议案督办力度有待加强。

    整改:切实落实常委会各委室服务“三会”职能,充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作用,落实“一线工作法”,对人大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坚持超前考虑、及早谋划、提前协调,抓好组织落实,充分发挥机关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

    继续发挥学习强国、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作用,并充分利用其它媒体平台,多渠道宣传人大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宣传代表典型事例,多方式发挥阵地作用,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扎实做好代表议案建议交办督办工作,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处理,确保议案建议办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并通过视察、调研等方式了解办理情况,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问题:担当作为“精气神”不足,“一竿子插到底”意识不强。担当作为韧劲不够。指导基层依法履职责任压得不实。

    整改:人大机关党组广泛开展调研,深入基层,了解群众需求, 最大限度帮助所包村队解难题、办实事。严格落实“双联系”制度,确保区人大常委会成员定期联系代表,代表定期联系群众。完善代表工作机制,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统筹研究制定代表学习培训计划,精心组织实施,提升代表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持续推进代表履职平台建设,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联系。

    问题: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有待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实。党建工作效果不明显。

    整改:机关党组第一责任人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克服老好人思想,常态化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党建活动,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强化自身建设,使党建工作与人大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6.水务局

    问题:贯彻落实水务工作部署不深入,统筹谋划意识不强。推进水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思路不宽。“为群众办实事”意识不强。党管人事工作存在偏差。

    整改:水务局党委充分发挥河长办职能作用,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更实”转变;严格落实供水行业强监管各项要求,在水安全保障和水资源管理方面提升实际能力;对帮扶村32处脏、乱点位进行集中治理,清运垃圾20余吨,提升人居环境;加快事业单位改革后续工作进度,理顺人员管理关系,不断加大人才储备和培训力度,为后备力量补充预留空间。

    问题:“严”字当头用力不足,全面从严治党缺乏久久为功。主体责任扛得不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不够彻底。

    整改:班子成员拧紧责任“链条”,加强分管领域廉政建设;修订完善局“三重一大”制度,加强事前和事后监管,出台一系列具体举措,堵塞财务把关审核方面漏洞;组建专班一查到底,追本溯源,规范调拨、报废流程,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对违规发放病假人员工资问题及时纠正纠偏,消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问题:改土治“水”不够彻底,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仍需向纵深掘进。以案促教深度不够,警示教育震慑力不强。以案促改成效不实,问题纠治不够彻底。以案促治力度不大,制度刚性约束不强。

    整改:建设警示教育阵地,紧盯“关键少数”不断加深廉政警示教育成果;稳妥推进选人用人工作,提拔德才兼备的干部担任重要职务;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正风肃纪、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三力”;重新梳理并修订完善各领域制度机制,强化刚性约束,确保人、财、事在制度约束下良性运转。

    7.区委编办

    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改革探路的决心和勇气不足。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不够彻底,机构改革实效存在差距。落实“向群众汇报”制度存在欠缺。带着群众感情指导基层解决问题做得还不够到位。

    整改:加强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评估,加大编制统筹调剂力度。制定了《关于对七个领域综合执法改革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通知》,组织七个领域围绕涉及情况逐项自查,区委编办对各部门报送材料进行核实核查,确保各类问题改到位、改彻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着群众感情指导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工作程序,进一步构建和完善了部门间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实现了便民的服务宗旨。

    问题:担当作为意识不强,尽职尽责不够到位。政策法规宣传不够细致。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监督检查工作不够全面。

    整改:加大对《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宣传力度,提高干部职工对机构编制政策的知晓率。加强机构编制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机构编制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深化“脚印万家”调研活动,深入了解机构编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加强事业单位改革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改革“回头看”工作。加强与巡察部门的沟通协调,主动对接,推动巡察监督与机构编制纪律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

    问题:党建制度落实不够到位,支部建设存在短板。理论学习结合实际不紧密。党内政治生活平淡化。

    整改:区委编办坚持理论武装,坚持学以致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引导全体党员积极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

    8.区委统战部

    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有差距。推动大统战的工作格局不够有力。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同心圆”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对基层统战工作的指导。健全完善统一战线成员信息库。强化统战工作网络宣传。扩大统战宣传工作覆盖面。

    问题:统战工作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牵头引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不到位。民族宗教管理服务存在短板。解决少数民族困难问题不到底。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到位。

    整改:加强与党外人士的联系交友。加强与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的联系交流。加强与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台商台企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加强基层商会组织建设。做好少数民族困难群众服务工作。完善基督教聚会点“四进”工作。强化民族宗教界领域意识形态管控。强势推进非法宗教场所整治。

    问题: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欠缺。抓落实、促引领缺乏积极性。推动发展缺少韧劲,争先创优的氛围不够浓厚。

    整改:切实提升调研工作质量,强化统战信息报送工作。加强对基层统战工作的指导,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统战工作经验做法。

    9.土地整理中心

    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责任意识不强,落实土地收储工作要求不到位。抓关键、解难题上缺思路少招法,主动协调推动用力不足。收储土地管理责任缺失,实现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的认识不足。

    整改:按照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工作安排部署,依据城市建设发展和土地市场调控需要,土地整理中心结合区内有关部门,编制土地储备三年滚动计划,细化土地储备台账,按年度进行分类统计。结合各地块实际情况,土地整理中心全力推进地块储备。

    问题:履职尽责不到位,制度执行缺乏刚性。主动作为意识不强,追缴欠款不及时。落实民主决策不到位,议事规则执行不严。

    整改:土地整理中心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积极协调各方,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通过法律手段收缴欠款,挽回经济损失。

    问题: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意识不强。党员教育管理缺位,党员违纪问题突出。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不深入。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

    整改:土地整理中心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强化党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教育,加大查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教育党员干部职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遵纪守法意识。强化对受处分党员帮扶教育,确定帮扶教育管理责任人。对各部室工作岗位进行风险评估,确定廉政风险点,特别是重要岗位,有侧重点的制定预防措施。

    10.区级机关工委

    问题:落实抓基层党组织党建引领工作不够充分。推动新时代党建工作标准不够高。党建主体责任传导有差距。

    整改:加强统筹指导,高标准谋划机关党建工作。把握新时代要求,高标准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拧紧责任链条,高标准落实党建主体责任。

    问题:推进从严治党工作不到位。责任主体压得不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及时。

    整改:加强督导考核,压实主体责任。加强教育管理,建设高质量队伍。

    11.区委宣传部

    问题:贯彻党的宣传工作方针和决策部署有差距。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执行不到位。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要求贯彻不到位。

    整改: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市委、区委部署,加强对部内各科室的协同统筹,推动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组建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组,加强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制发《关于成立宁河区舆情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编印《意识形态典型案例汇编》1000册,并下发全区各单位。

    问题: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到位。缺乏担当精神,对全区宣传思想工作的推动引领不够。苦干实干精神还有欠缺,全区大宣传格局尚未建立。

    整改:统筹协调全区宣传资源,积极与区委组织部对接,将舆情应对纳入全区干部培训内容。邀请市委党校老师开设“提高媒体应对能力”课程,对全区处级干部媒体应对能力进行专题培训指导。讲好宁河故事,加强与市级及以上媒体对接,继续做好大报大台大刊大网的宣传报道。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抓的不实,区级政治机关的作用不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宣传思想干部队伍不到位。

    整改: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强化事前谋划和事后监管,坚决杜绝廉政风险。进一步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强化借调人员的日常监督,加强对基层宣传思想干部的沟通对接和教育培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12.人社局

    问题:党组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发挥不到位。对新时代人社工作的职能定位不明确。担当作为意识不强,存在好人主义。

    整改: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宁河区“十四五”规划、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推动人力社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和工作程序履行相应手续,加强考勤管理。

    问题:主动履职尽责不到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意识不强。职责作用发挥不充分政策落实有短板。主动适应新变化服务企业发展上有差距。人事人才工作助力宁河经济社会发展作用不明显。

    整改:完善审核机制,利用市人社系统金保二期、人社职业技能培训系统(互联网+)等网络对技能培训人员身份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审核。强化对新兴行业的监管力度,深入企业走访了解企业现状及劳动用工、管理形式等情况,加强对新兴行业的巡查力度,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等手段强化对用人单位的监管。采取多种方式对申报人员是否符合条件进行核查,加强引进人才日常考核管理,切实做到“真引才、引真才”。

    问题:党建引领作用不突出,纪律规矩意识不强。落实《党组工作条例》不坚决,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力。监督把关不严,廉政风险依然存在。党内监督的政治氛围不浓。

    整改:进一步规范了议事规则和程序,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执行集体领导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落实末位表态等制度,切实做到民主和集中的有机统一。严格按照党内法规,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切实推动党员干部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切实打造政治坚定、廉洁高效、作风过硬的人社干部队伍。

    13.区委督查室

    问题: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用力不足。督查工作时效性有待提高。督查工作权威性打折扣。督查工作全面性上有差距。

    整改:围绕各级决策部署和领导指示批示要求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及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综合研判,提出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详实参考。强化跟踪问效,督促限期整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形成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督查整改的“一条龙”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督查检查考核计划机制,加强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强大合力。

    问题:督促检查利剑作用发挥不充分。工作中存在好人主义。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的不牢。统筹全区基层减负效果不明显。

    整改:建立健全留言办理回复机制,严格执行,树牢宗旨意识,构建“督帮一体”工作机制,针对网民反映集中、关注程度高的共性问题,采取现场督查、实地复核、抽查暗访等方式进行深度督导,及时开展“回头看”,不断提高留言件办理质量。深挖细查为基层减负工作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提出务实有效的招法举措,抓实抓细,确保工作成效。

    问题:党建引领政治机关表率作用不突出。抓党建促业务的合力没有发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不到位。

    整改: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创新形式和载体,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观摩学习等活动,增强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提高党建工作实效性。压紧压实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不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从抓落实的角度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