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03:35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基层动态】聚焦移民攻坚 持续挺纪在前——北淮淀镇纪委监督保障生态移民安置工作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2022-04-20 16:27:05 来源:宁河区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北淮淀镇纪委紧盯“六大行动”“六大攻坚战”落地落实,全面贯彻落实区纪委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对北淮淀镇生态移民安置工作及相关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全过程、全覆盖监督检查,有力保障各项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推进。

    “生态移民安置是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要民生事项,同时也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重点领域,强化对生态移民安置的全流程监督,将是我们镇纪委今年做实政治监督的重点工作。”北淮淀镇纪委书记马旺表示。

    为督促镇有关部门主动认领责任,明确任务目标,根据攻坚战北淮淀专班初步组织架构和工作职责设置,镇纪委与攻坚战10个工作小组12名小组长及17名部门负责人逐一开展谈心谈话,通过谈成效找差距、谈进展找堵点、谈思路找路径,全面把握生态移民安置工作容易出现廉政风险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做到凝心聚力、统一步调。同时,强化调研监督、明察暗访,组织镇纪委工作人员定期深入北淮淀示范镇一期工地现场走访调研,实时掌握7个标段、14个住宅地块、219栋住宅楼及相关公建、场站、配套设施施工进展情况,及时掌握群众对生态移民安置的意愿、需求和顾虑,为党委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在生态移民攻坚阶段,镇纪委持续挺纪在前,为我们‘提神醒脑’,保障重点工作环节严谨规范、顺利推动。”北淮淀镇政府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为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北淮淀镇纪委紧扣生态移民安置工作的程序特点,将监督检查重点划分为7个方面24项内容,从确定监督检查对象及具体项目,到提出整改意见、实施责任追究共设置11项必要流程,系统监督镇党委政府安置决策、项目推动、编制执行、项目施工、安置保障、安置实施、后期服务等政策执行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力、推诿扯皮、延误进度造成负面影响,以及优亲厚友、以权谋私、弄虚作假、违规收费、吃拿卡要等问题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在做好监督工作的同时,信访积案化解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这也是区纪委提出的具体要求。”北淮淀镇纪委书记马旺谈到。

    镇纪委将监督解决搬迁村信访积案作为生态移民安置顺利推进的前提,充分发挥搬迁村基层党组织宣传发动作用和村纪委、联络站监督“探头”作用,全面摸排掌握房屋质量、设施配套、社会保障、安置帮扶等涉及群众利益、反映较为集中的突出问题,督促镇有关部门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正向舆论,合力解决群众关切。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集中力量推动解决1起上级转办的信访问题,为相关干部进行澄清正名;妥善处理并及时答复群众信访问题2件;监督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全部销号,搬迁村集体经济问题合同全部依法清理规范,为启动移民安置打下良好基础。

    据悉,下一步,北淮淀镇纪委将进一步落实区纪委三届二次全会要求,以做实“七项监督”为指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精准发力、攻坚克难,为打赢生态移民安置攻坚战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