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03:35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基层动态】岳龙镇纪委:多措并举 深耕细作 持续做实落细基层监督

    发布时间:2022-04-22 16:39:55 来源:宁河区纪委监委

    为切实落实区纪委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做深基层监督,岳龙镇纪委在日常工作中,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激活用足基层监督网络,以“小切口”做大文章,多措并举、深耕细作,不断提升基层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

    近日,岳龙镇纪委在对某村财务管理情况检查时发现,该村村民租赁村内厂房的租赁费用迟迟未缴清,拖延时间近半年。经镇纪委调查核实,发现该村党支部书记存在对村集体合同疏于管理,催缴承包费用不及时,村内承包费用管理不健全等问题。镇纪委及时向镇党委做专题汇报,由镇党委对该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并督促该村及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是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也是容易滋生腐败现象的重点领域。岳龙镇作为全区农业大镇,农村集体‘三资’情况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监管难度大。”岳龙镇纪委书记马玉仙介绍到。

    为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监督管理,岳龙镇纪委紧紧围绕厂房、土地等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合同的内容约定、订立程序及合同履行等方面问题,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坚持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与事后评价相结合,坚持全面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坚持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与追责问责相结合的“四个结合”工作思路,有效破解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等问题,督促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堵漏洞、补短板,着力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同管理制度,不断加强对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的管理监督,建立起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长效监督机制。2021年以来,镇纪委围绕农村经济管理、农业项目建设、农业补偿类项目管理等重点内容,坚持抓早抓小,累计发现问题10个,批评教育9人,给予1人诫勉谈话。

    推动监督重心全面向基层倾斜,是区纪委三届二次全会确定的重点工作之一。为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监督手段单一难题,切实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充分发挥村级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前哨”作用。岳龙镇纪委坚持村级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的群众监督定位,构建起“镇纪委+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特约监督员”的基层监督网络,并将清廉驿站建设作为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创造性地开展“三访”(下访、巡防、回访)、清廉驿站、廉洁文化建设等一系列面向基层党员干部的纪检监察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2021年12月23日,岳龙镇首个清廉驿站在麻坨村正式成立。该清廉驿站集宣传、教育、监督于一体,驿站成立当天,岳龙镇纪委联合宁河区人民检察院以“预防职务犯罪”为主题,组织全镇21个村党支部书记开展了清廉驿站的第一场法制讲座,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以案施教,使各村党支部书记增强了廉洁意识、筑牢了思想防线。

    “在明确工作思路、构建监督网络的同时,如何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督举措,解决基层干部不会监督的问题,成为我们镇纪委需要研究解决的重点工作。”马玉仙讲到。

    岳龙镇纪委围绕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重点任务清单和镇党委中心工作,坚持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研究制定“一督”“两会”“三判”“四查”十种监督方式,有力解决“怎么监督”的问题。“一督”,即督促各类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两会”,即通过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列席“三重一大”会议掌握监督重点。“三判”,即对信访举报的研判、对舆情信息的研判、对廉政档案的研判,着力发现廉政风险点。“四查”,即参与联合检查重点抽查、开展问责调查、巡视巡察整改督查、参与线索排查,及时发现问题。通过坚持运用“十种方式”,2021年以来,岳龙镇纪委累计上报专项监督检查情况报告12篇,发现问题54个,制发提示函2份、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全面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督促镇党委、镇政府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健全制度、堵塞漏洞,不断提高日常监督质效,为促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贡献纪检监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