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03:35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2-09-14 11:08:00 来源:“廉韵津沽”网站、天津电视台“廉政观察”

    推动核酸检测不断降价,督促医院开设知名专家“夜诊”,为患者打造“昼夜同款”医疗服务;处置问题线索200余件,立案近百件,挽回经济损失千余万元……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兰同作为先进集体代表接受表彰。高箔言 摄

    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推动培育行业新风正气、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精准护航健康天津,被评为天津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立1次集体三等功,荣获2次集体嘉奖。今年9月,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以别样方式抗击疫情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闻令而动、奋战“疫”线,对直属医院、疾控中心、急救中心、红十字会等点位开展全方位监督,特别针对院感防控、医疗服务、核酸检测、院前急救、物资捐赠等方面开展精准监督,当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守门人”。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到物资储备库就疫情期间有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及时向卫健和医保部门制发监督提示函,督促落实疫苗资金政策,全市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率保持全国前列,推动核酸检测不断降价,构筑‘全民免疫’安全屏障。”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二级调研员石景浩说。

    聚焦急难愁盼为群众就医“减负”

    “按照医嘱,我需要中医调理,每周都得看病拿药。平时总请假也不好,周六日医院里人又多,我要是有其他事情,当周就去不了了,确实挺麻烦的。自从医院开了夜诊,问题一下子解决了。”刚刚下班的梁女士准备先顺道去趟医院,再回家,“下班后来医院,工作、家里嘛也不耽误,省心了不少。”

    为解决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医院开设知名专家“夜诊”服务,为患者打造“昼夜同款”医疗服务。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针对“就医难”问题到天津市环湖医院进行调研

    “人民健康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之一,也是我们监督工作的重点方向。”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三级主任科员程龙说,针对一些慢性病人长期服药、疫情期间取药不方便的问题,我们及时督促医保部门落实长期用药处方政策,将处方使用期限延长至3个月,用“长处方”解决“开药难”“多次跑”问题。针对老年人独立操作手机和自助机困难、老年患者在挂号、检查、取药环节存在重复排队缴费问题,市胸科医院率先在全市采取“先诊疗后付费”便民服务措施,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路的效果。

    收送红包、吃拿卡要等医疗领域不正之风会加重群众就医负担、啃食群众获得感。“对于患儿急需手术,一时无法拒收的红包,我们会24小时内上交医务科,或者通过缴纳治疗费用的形式还给家属,然后将发票及时给到家属。”天津市儿童医院普外科医生葛亮说。

    今年以来,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与市卫健委党委联合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医疗领域“红包”、回扣等行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持续推进医疗领域“红包”、回扣等不正之风综合治理,达到全面排查一批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线索、着力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一批重点案件、教育警醒一批从业人员、集中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健全完善一批制度措施的目标,以高质量监督为群众就医“减负”。

    真抓实干当好“清廉医院”建设“急先锋”

    谈起医院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市第二人民医院纪委书记王建玲感触颇多:“我们医院党委、纪委共同履行‘两个责任’,纪委监督业务部门谈判降低物资平台服务费,开展耗材管理专项监督,大大降低了耗材、试剂支出,每年为患者节省就诊费用330余万元,为医院节省支出350余万元。”

    结合天津市委《关于加强市级公立医院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迅速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与驻在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市卫生健康委直属医院纪检监察工作的实施方案》,分步有序开展改革工作。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红锦说:“《方案》下发后,我们推动各直属医院高标准配备纪检干部68人,组织编制《工作指引》和查办案件‘一本通’,开展集中培训、‘以干代训’提升纪检干部素质能力。2021年以来,直属医院纪委主动约谈提醒500余人次,提出纪律检查建议90余份,立案40余件。”

    “第一中心医院建立了标准化谈话室,成立了纪委办公室、监督执纪科及独立党支部,增配纪检干部2人,健全了60个支部纪检委员队伍,监督保障了援沪、援海河医院、大筛检测及作为定点康复、救治医院各项工作。”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纪委书记柳春敏介绍。

    “我们还研究制定了《清廉医院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实施办法(试行)》,通过形成规范标准、强化导向指引,逐步实现医院各项制度机制成熟定型,持续推动净化行业风气,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董坤表示。

    为民亮剑执纪问责

    民生所指,党心所系,政之所行。

    坚决“亮剑”,对在疫情防控中严重失职失责的3名干部给予严肃处理并通报曝光。真诚“帮扶”,开展精准回访11人次,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用心“关爱”,对10多名受诬告陷害干部予以澄清正名,对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减免处分,对处分影响期满且表现优秀的专家型干部建议提拔使用,为担当作为干部撑腰鼓劲,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办案也是最有力的监督。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侯振豪表示,我们深挖细查医保基金监管问题线索,严查医保领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守好老百姓的“保命钱”“救命钱”。近年来,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给予“第一种形态”处理591人次,“第二种形态”135人次,“第三种形态”24人次,“第四种形态”3人次,对崔树波、邱晓禹、曲维斌等人采取留置措施,打赢卫健、医保系统反腐攻坚战。

    “下一步,我们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开展行风问题专项整治,以高质量监督护航天津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兰同表示。(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