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03:35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正风2022系列宣传报道之三——坚持纠树并举 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18 16:39:05 来源:宁河区纪委监委

    2022年,宁河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职责定位,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在做实“七项监督”上持续用力,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具体化。

    紧盯节点纠“四风” 正风肃纪不止步

    2022年春节前夕,宁河区纪委监委抽调监督检查室、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组成了19个监督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等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明察暗访,严查节假日期间“四风”问题,持续释放纠治“四风”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一年来,区纪委监委紧盯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节点,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通报曝光典型问题。聚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市纪委监委“七紧盯七严禁”纪律要求,持续重申宁河区“酒礼”负面清单、婚丧喜庆正负面清单、个人有关重大事项报备等纪律要求,采取节前提醒、节中监督、节后反馈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监委通报精神,分批发送节前廉洁短信40000余条,印发节前通知6期,印发通报5期,曝光典型案例18起。针对公车使用、廉洁过节、公务接待、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突出问题开展多轮次监督检查。强化享乐奢靡问题纠治,组织全系统干部节日节点持续开展大规模监督检查,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56个。查处享乐奢靡突出问题18起,处理21人。特别是除夕前夜,区城管委原党组书记、主任刘某某违规收受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在疫情期间违规组织包括应居家隔离人员在内的下属聚众饮酒被查实后,在区纪委三届二次全会上点名道姓通报,持续释放与“四风”决战的信心。

    做深做细日常监督 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纠治“四风”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作风问题有的看起来不大,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但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 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强化日常监督,通过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事项、重点岗位,靶向整治突出问题,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一年来,区纪委监委将重拳纠治“酒礼”顽疾作为深入整治“四风”问题的突破口,制定“酒礼”铁规矩,出台《宁河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礼”负面清单》,包括“饭局二十不准”“礼品礼金十严禁”“禁酒令”等三个配套制度,为党员干部行为划出“硬杠杠”,倒逼责任传导上肩。实行重大事项报备全覆盖、紧盯重点领域强监督,完善个人有关重大事项报备制度,将婚丧喜庆、无法拒收的礼品礼金等内容纳入向纪检监察组织报备范围,提升监督质效。

    一年来,区纪委监委精准组织重点监督,针对工程建设领域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问题,出台宁河区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行为“十严禁”“十不准”负面清单、备案规定、公务回避规定等系列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笼子。聚焦“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租车借车等可能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精准监督,利用信息化手段持续整治“车轮上的腐败”,制定《关于开展“车轮上的腐败”立项监督的实施方案》,明确10项重点检查项目,明晰6条监督核查路径,通过比对6大类上万条数据,筛选出疑似问题111个,核查确认问题29个。

    一年来,区纪委监委坚持惩戒与教育并重,精准纠治享乐奢靡之风,重点聚焦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顽瘴痼疾,对躲进食堂、“一桌餐”等隐蔽场所违规吃喝、违规“吃公函”“不吃本级吃下级”等隐形变异问题和“天价茶”“天价烟”等苗头性问题,坚持露头就打、从严敲打,坚决阻断由风及腐的通道。查处享乐奢靡问题18起并全部通报曝光,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1人,形成强大警示震慑效果。

    一年来,区纪委监委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加大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部署要求不力、漠视群众疾苦、“官爷”文化、“中梗阻”等突出问题治理力度,坚决纠治不尊重规律、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等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等不作为问题。从严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6起,处理68人。

    健全风腐同查机制 深挖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相互交织、互为表里,“四风”是腐败滋生的温床。如果在作风建设上时紧时松,或者把作风建设看作小事一桩,不正之风就会卷土重来,久而久之必然导致信仰滑坡、党纪败坏、组织涣散、腐败横行。

     “从起初战战兢兢的收受礼品,到半推半就的收受礼金,再到后来理所应当的收受大量钱财,廉洁操守一点点被侵蚀,直至崩塌。”原天津市宁河县建设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岳宝军在《忏悔书》中写道。通过深入剖析系列案件,针对由风转腐,风腐交织的特点,区纪委监委深刻认识“四风”和腐败同根同源、互为表里,坚持一体纠治,注重挖掘线索、深挖作风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防范由风及腐、成风成势。

    一年来,区纪委监委坚持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不断完善健全风腐同查三项机制。建立“风腐一体”问题线索专项挖掘机制。查办留置案件过程中,待违法犯罪事实基本查清后,专门与被留置对象谈话,进一步深挖违规吃喝、违规收送“酒礼”等问题线索。完善“风腐一体”问题线索转办督办机制。明确由监督检查室在查办“四风”案件中注重挖掘风腐一体的问题线索,审查调查室在留置案件中发现“四风”问题线索,统一由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承办,形成审查调查和监督检查无缝对接、联动处置的格局。系统纠治隐形变异问题,针对官商勾结、“不吃公款吃老板”的问题,在《宁河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礼”负面清单》中专列《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饭局二十不准”》,推动整治“酒礼”顽疾向深处掘进。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2023年,宁河区纪委监委将始终坚持严的基调,聚焦由风及腐、风腐一体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持之以恒纠“四风”、治“顽疾”、树新风,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纠治作风建设顽疾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彻底铲除风腐一体问题滋生土壤,让新风正气充盈宁河大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河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