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03:35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正风2022系列宣传报道之四——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发布时间:2023-01-18 16:42:51 来源:宁河区纪委监委

    “苍蝇成群,其害如虎”。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蚁腐蝇贪”是纪检监察系统践行“两个维护”、守护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职责。

    区纪委三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做深基层监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统筹处理好‘小切口’与‘大民生’之间的关系,常态化开展‘点题整治’”……

    一年来,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持续推动监督重心全面向基层倾斜,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实际成效回应群众期盼。

    深入群众寻诊把脉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一路走来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并取得胜利,就是因为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一年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开展下沉监督、“点题整治”、调研监督等,强力推进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不断促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区纪委监委对群众反映原芦台街道小尹村部分村民违规获得宅基地并换取还迁楼房问题深入倒查,发现相关人员在拆迁时点日之后,违规为3户群众发放宅基地并出具不符合实际情况的证明材料,对时任小尹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某某作出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精准纠治拆还迁安置乱象,点穴式监督为群众安居乐居护航托底。

    基层监督是守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抓手,为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作用,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深入推进基层监督提质增效“五项工程”的细化措施及任务分工》,确定基层监督重点任务,明确任务的牵头部门、协作部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采取梳理问题清单,下沉基层开展“蹲点式”监督,倾听群众意见建议等多角度精准监督,不断提升基层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

    开展“点题整治”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为答好群众关切题,区纪委监委创新组织模式开展“点题整治”,制定《2022年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点题整治”工作方案》,明确 “点题整治”“1+10”模式,强化室组地联动,统筹协作片区内“点题整治”工作,重要事项提级监督,针对重点整治项目,区纪委监委督促镇(街)党(工)委、区职能部门落实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形成区和镇(街)上下联动,点上问题和面上问题同步解决的格局。梳理出涉及“点题整治”的第一批问题线索12件,梳理出第一批重点整治事项48个,明确责任分工,推动限期整改。

    一年来,区纪委监委强化调研督导,先后深入各镇街及部分委办局,调研基层监督工作和监督基础信息采集、使用情况,村(居)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情况,全区公车管理、使用情况,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建设工作。通过调研,既摸清了基层实际情况,又有力推动了各项监督工作进展。

    亮剑“微腐败” 让群众更暖心

    针对少数党员干部行为失管失控,贪污侵占村(居)“三资”问题。一年来,区纪委监委紧盯低保、五保、残疾人补贴、危房改造补贴、失地保险补贴等救助补助资金虚报冒领、应享未享等问题,以监督“小切口”解决群众眼中“大问题”、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坚决斩断伸向村(居)“三资”的黑手,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一年来,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专项治理,针对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未被纳入救助范围的问题,依法依规对52名失职失责人员进行处理。区残联原干部李某涉嫌职务犯罪案,涉及贪污挪用残疾人补贴款高达数百万元。针对该案件,区纪委监委及时印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区残联强化对发放残疾人补贴资金的监管,及时堵塞制度漏洞,确保补贴资金及时发放到位,切实保障残疾群众权益。

     “蝇贪”“蚁腐”,这些问题看起来都是小问题,涉及金额也不大,却直接侵害人民群众的直接利益,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一年来,宁河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4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2人,以惩贪肃腐的决心,赢得了民心。

    紧扣群众需求 精准发力靶向施治

    常看万家灯火,常念百姓忧乐。区纪委监委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监督的价值取向和衡量标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隐蔽性、反复性,治理过程长,涉及部门多。一年来,区纪委监委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针对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土地管理、工程建设、行政审批、教育医疗、“三资”管理、惠农补贴等行业领域突出问题,通过完善制度机制,织密基层监督网络等方式,有效发挥专责监督、行业监管双重优势,促进监督、监管同向发力,实现行业治理、系统治理,推动解决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一年来,区纪委监委紧盯土地管理、工程建设、行政审批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制发《工程建设一书两规定两清单》,明确“十严禁”“十不准”负面清单,明确领导干部工程建设领域公务回避和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行为报告备案的范围、程序、时限,做到查处一案、治理一域。推动制定完善《宁河区村级组织“小微权力”清单》、《宁河区村级组织“小微权力”负面清单》、《宁河区村级组织“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等,将日常监督融入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全过程,制定廉政意见回复、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派驻机构列席“三重一大”会议等制度,紧盯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履职用权开展监督,从源头预防贪污侵占、吃拿卡要、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发生。

    织密基层监督网络,赋予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监察权,13个镇增设监察组,向2个街道派出纪检监察工委,推动监察监督力量下沉、重心下移,真正做到“公权力运行到哪里,监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有效整合基层监督力量,305个村(居)全部建立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纪委书记(纪检委员)、村(居)监会主任、联络站站长“三员合一”,并组建949人的监督队伍,充分发挥基层联络站“探头”和监督员“前哨”作用,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756个,使“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成为常态。

     “监督一点通,高效便捷通”,“零成本”制作的“监督一点通”微视频成为群众“网格微信群”里传播的热点。一年来,区纪委监委在全区15个街镇全面推开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将“三务”公开工作从“一面墙+一张纸+会议”引向“互联网+微信小程序”,累计上传公开公示信息1000余条,真正实现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是党中央赋予纪委监委的一项重要职责,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2023年,宁河区纪委监委将持续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推动解决民生难点痛点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