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03:35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陈敏尔在武清区调研时强调 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3-06-17 22:39:48 来源:天津日报

    6月16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前往武清区,深入水利枢纽、麦田、村庄实地调研,了解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等情况,并接待信访村民,现场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和“浦江经验”等典型,大兴调查研究,问需于民察实情,问计于民求实效,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社会安全稳定。

    市领导王庭凯、王力军、李树起参加。

    陈敏尔首先来到北运河筐儿港水利枢纽巡河,实地察看流域水质、生态环境和两岸自然风貌,了解大运河沿线环境保护、水利设施建设、农田水源保障情况,听取全市落实河湖长制有关工作汇报。陈敏尔强调,要全面落实“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各级河湖长要知责明责、担责负责、履职尽责,加大巡河巡湖力度,加强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确保河畅、水清、岸绿。要强化汛情旱情监测预警,做好应急准备,提升防洪排涝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盛夏的泗村店镇齐庄村,麦浪起伏,金穗生香,大型收割机在田间穿梭作业。陈敏尔步入田埂,俯身察看小麦成熟情况,与村党组织负责人、农技专家深入交流,仔细询问麦收进度、夏种夏管、产销对接等工作。他说,要高质量做好夏粮收割,加强农业技术服务、农资供应保障,抢抓农时推进夏种,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大孟庄镇杨店村,陈敏尔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看望村干部、农村党务工作者,了解该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民服务、乡村治理、网格化管理等工作情况,强调要优化网格管理服务,建强网格员队伍,落实日常巡察走访、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等职责。陈敏尔沿着村道察看村容村貌,随机走进村民侯立强家中,询问就业收入、生活保障等情况,听取对乡村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在杨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陈敏尔现场接访群众,针对村民们反映的村集体厂房重建利用、村口出行安全、乡村人才引进、煤改清洁能源补贴等问题,认真询问相关情况,同市级部门和区镇村负责同志逐一分析研究,共商解决办法。

    陈敏尔在调研中强调,要学习践行“浦江经验”,树牢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兴调查研究,聚焦群众需求和反映集中的问题,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增强服务群众本领,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坚持问需于民,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摸清基层底数实情,完善惠民政策,实施利民项目,增强发展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坚持问计于民,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及时总结群众探索形成的有益经验,找到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促进善治的思路办法。要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不懈抓好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庄清洁美化,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补齐农村民生服务短板,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陈敏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紧密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坚决守住筑牢首都“护城河”。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主动下访接访,到矛盾多的地方去,深度了解社情民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要注重源头预防,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制定重要政策、实施重点项目前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在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时密切关注矛盾风险点,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发现苗头隐患迅速有效处置,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市有关部门和武清区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于春沣 刘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