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03:35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全程督导把方向 确保民主生活会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3-03-17 15:58:35 来源:宁河区纪委监委

    “请你就群众反映和受到约谈函询的问题如实作出说明,并介绍整改情况。”“个别同志对其他同志的批评意见遮遮掩掩,请在会上进一步修改完善。”“你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十足带出了火药味儿,达到了预期目的。”……

    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点评一针见血,从“会前把关、会中督导、会后整改”三个层面同向发力,全过程推动13家单位高质量高标准开好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会前把关强指导。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按照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要求,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提前介入、严格把关,通过“四审四看”检查各单位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一是审核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看是否存在需要进一步检查的疑点。二是审核群众反映、巡视巡察反馈、约谈函询及受到问责情形,看党员领导干部是否把自身问题说清楚、谈透彻。三是审核上年度民主生活会和本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情况,看未完成整改问题原因是否说明,下一步整改措施是否明确具体。四是审核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看本单位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及自我剖析是否深入到位。通过审阅资料、实地检查等方式,监督检查发现问题73个,提出修改意见39轮次,为各单位民主生活会开出好效果做足“预热”准备。

        会中督导严要求。在全程列席民主生活会过程中,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严格落实“五查看、五不开、五叫停”要求,敢于“唱黑脸”,不当“看客”,对会议程序不严谨、必要环节有缺失的情况及时予以纠正,对发言中汇报工作成绩、以希望、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查找问题未见人见事见思想、批评和自我批评没有触及思想灵魂等问题当场叫停提醒14次,做到不整改到位坚决不能继续开会,使民主生活会程序更加严谨规范,辣味明显提升加倍,真正做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在对民主生活会开展整体情况进行客观点评的过程中,监督组紧密结合会议主题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做到真点问题、点真问题,直指存在不足、直戳关键要害、直陈改进意见,使民主生活会切实发挥批评帮助作用,进一步增强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预期目的。

    会后整改见成效。为保证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杜绝“过关思想”,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向各单位积极传达民主生活会“召开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的理念,持续在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坚持抓书记、书记抓,根据会前征求意见、会中自查自纠、相互批评指正等方面获取的突出问题,逐一研究制定整改台账,明确时限销号管理,同步采取专项检查等监督方式推动整改到位,确保问题按时限“清零”。对监督发现整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或成效不明显的,监督组将综合运用提示函、纪律检查建议书、约谈、通报等方式助力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以强有力的跟踪监督,实现问题整改见底见效,进一步打造严肃认真的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