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03:35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监督曝光 > 正文

    宁河区通报10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典型问题

    发布时间:2021-09-14 16:47:00 来源:宁河区纪委监委

    2021年中秋、国庆将近,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支持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部署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确保风清气正过节,现将我区今年以来查处的10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宁河区合作交流办二级调研员刘全新任宁河县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区合作交流办主任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2021年8月,刘全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宁河区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赵文骥任宁河县(区)建委副主任、党委书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2021年6月,赵文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宁河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级调研员王国政任区规划局党组书记期间,利用公款赠送礼品礼金。2021年4月,王国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宁河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原主任韩玉玺任职期间,违规收受礼金。韩玉玺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2月,韩玉玺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按照四级主任科员确定其退休待遇。

    5.宁河区潘庄镇原正处级干部崔庆营任潘庄镇副镇长、人大主席期间,违规收受礼金。2021年3月,崔庆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6.宁河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周卫东违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2021年6月,周卫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7.宁河区经济开发区总公司正科级干部张涛任区兴宁集团副总经理、区经济开发区总公司副总经理期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2021年6月,张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8.宁河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爱国卫生监督科副科长陈亮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2021年6月,陈亮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9.宁河区(县)房地产开发公司原职工董树利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董树利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6月,董树利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10.七里海镇兰台子村党员李国志任天津安顺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期间,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礼金。2021年2月,李国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上述10起问题中有6起发生或持续到十九大后,有的甚至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处分,尚在影响期内,再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典型的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情节严重,影响恶劣,发人深省。这些问题的发生,警示我区“礼乱政商”顽疾尚未彻底根除,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还需久久为功,必须要坚持严的主基调,锲而不舍持续深入纠治“四风”。

    一要持续强化警示教育。“节点”就是“考点”,越是临近节点,越要坚持从严监督。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节前廉政教育,加强教育提醒,集中组织学习通报的典型案例,把通报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以上率下,管住自己,带好队伍,严格遵守市纪委监委节日期间“十严禁”和我区“酒”“礼”负面清单、公务活动“禁酒令”、婚丧喜庆正负面清单等要求,带头落实《天津市政商交往“清”单》和《天津市政商交往“亲”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涵养党风清正、民风淳朴、乡风文明、家风健康的文明新气象。

    二要坚决抓好政策落实。这10起问题中有8起涉及政商不正当交往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坚守政商关系“亲”“清”的边界,牢记“公权姓公”,自觉强化服务思维和担当精神,坚决破除制约发展壁垒。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对标对表中央和市委、区委的要求,着力抓好政策落实,主动担当作为,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为助力全区营商环境优化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要抓好节假日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严格执行防控措施,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麻痹大意,坚决防止把常态化当成正常化、低风险当成零风险。

    三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从监督检查及案件查办等情况看,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借操办婚丧喜庆收钱敛财等突出问题,是反复出现的“常见病”,更是易发多发的“节日病”。这些“节日病”严重影响和制约了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一抓到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强化监督首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作为“六稳”“六保”任务的切入点,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有力有效监督为实现“换道超车”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