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03:35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2-09-17 11:12:33 来源:“廉韵津沽”网站、 天津电视台“廉政观察”

    9月8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召开。天津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该室主任王晓建作为先进集体代表接受表彰后深有感触:“这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责任。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化荣誉为鞭策,更好肩负起时代和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主任王晓建作为先进集体代表接受表彰。宋潇纶 摄

    近年来,十室作为天津纪检监察铁军中的一支“尖兵班”,始终在反腐败斗争前线如利剑般所向披靡,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一次次吹响冲锋号,打赢一场场反腐“攻坚战”……

    “快查快办、严查严办、办成办好每一起腐败案件”

    9月的天津,金秋如画,万物锦绣。

    时间线拉回2020年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定天津管辖的某国企专案由十室承办。该案所涉交易链条长、时间跨度大,涉案公司和人员众多、地域分布广,涉案金额巨大,又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办案难度大,面对难啃的硬骨头,王晓建带领团队迎难而上……

    “借出去50亿元,收回不到41亿元,相差的9亿多元去哪了?”对案件抽丝剥茧的过程,专案组干部记忆犹新,“资金缺口就是突破口,我们前前后后查了9轮,一共3万多条银行流水,装订成卷800余册,最后用图表的方式将海量书证化繁为简,一目了然。”

    每天工作到夜深人静,连续高强度工作数月……专案组争分夺秒,最终立案留置数人,成功追缴涉案资金数亿元,为国家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

    这是十室敢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勇于冲锋在前的一个缩影。近两年,他们探索央地协作模式,高质量完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交办的金融、国企领域多起重大案件查办任务;聚焦政法、交通、土地、食药、供销等领域腐败问题,先后办理了20余件严重违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用件件铁案生动诠释了敢打硬仗、能打硬仗、打赢硬仗的铁军风采。

    “快查快办、严查严办、办成办好每一起腐败案件”,已成为这支尖兵队伍的突出亮点。

    “流失的国有资产一定要追回来”

    “这案子还没完”“我们发现了一些经济问题”“流失的国有资产一定要追回来”……十室的每一个人,身上都带着一股与案子“死磕”到底的劲儿。

    2018年查办天津某大型国企专案后,十室通过梳理大量案件资料发现,该案以贸易之名,行借贷之实,国有资产因此遭受大量损失。“表面上看是钢铁买卖合同,实际上是借贷合同,我们要刺破这层‘面纱’,最大限度追回国有资产!”该案承办干部回忆,由于跨省跨区域,专案组需要在上海、河北多次取证,时间又很紧急,难度非常大。最后,专案组克服一系列困难,督促协调相关企业制定还款计划并严格执行,用三年的时间成功挽回国有企业数亿余元经济损失。

    “我们要注重发挥审查调查部门深度调查优势,坚持查办案件与源头治理并举,不断释放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能。”王晓建主任经常这么说,十室的每一个人也一直这样做——  坚持深化标本兼治、正本清源,强化案例剖析,形成高质量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向案发地区(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案结事不了,着力解“疙瘩”,用心用力做好审查调查工作的“后半篇文章”。

    “审查调查不是简单地拿证据,而是为了教育挽救干部”

    “我愧对组织、愧对家人!我劝还在观望、徘徊的同事们,要正确面对自己的问题,放下顾虑,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忠诚老实地向组织说清自身存在的问题……”

    一封封声泪俱下写给家人、同事的忏悔信,是十室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落到实处的工作写照。

    “审查调查不是简单地拿证据,而是为了教育挽救干部,这既是对党的事业负责,也是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王晓建说。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十室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综合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亲情感化、纪法震慑等谈话技巧,促使被审查调查人真诚认错悔错、主动交代问题,实现案件快速查处。

    近年来,十室查办的涉嫌职务犯罪的数十名被立案留置对象,均主动如实交代问题,实现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与此同时,十室全力打造铁案,移送司法的职务犯罪案件,检、法双方对定性、事实、证据均全部予以采信,无人翻供。

    3次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荣获集体嘉奖、被评为天津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11人次荣获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嘉奖、“天津市最美女性”、“2020年度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人家庭被评为“天津市最美家庭”……沉甸甸的奖牌,既是肯定又是鼓励,既是鞭策又是动力。

    他们时刻保持斗志,时刻准备再出发。(孙翼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