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03:35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宁河:三个服务 两项保障 打造“智慧信访”

    发布时间:2018-11-29 14:55:58 来源:清风宁河网站

    宁河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坚守三个服务、两项保障,以精准思维、求是态度打造主责明确、科学规范、凝聚民心的“智慧信访”。

    一是畅通多元渠道,服务群众监督。依托全区信访举报“四级平台”,积极拓展“信、访、网、电”纵向渠道,构建了“绿色邮政”免邮资寄信、网站举报专区、手机APP、手机微信矩阵、二维码“一键举报”等举报方式,实现了传统媒介与互联网媒介优势互补、线上与线下高度融合,让群众足不出户、随时随手就能举报。

    二是精炼问题线索,服务执纪审查。严格划清受理范围,对照新修订的《条例》、《监察法》和国家监察委员会管辖规定,逐一甄别“人”和“事”,用“两把尺子”衡量业务内外,准确判断初次举报与重复举报,去伪存真,分类合并,为执纪审查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加强数据分析,服务科学决策。坚持客观求真态度,根据信访举报总体情况及14个镇具体情况,构建了“1+14+X”的信访举报数据分析和形势研判机制,把握阶段性与趋势性、重点性与一般性的关系,全面加大信息反映力度,推动既见“树木”又见“森林”,提高服务领导决策、执纪审查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流转可查可控,保障群众权益。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信访举报件实行全程流转登记、台账实时动态更新,针对实名信访举报建立《天津市宁河区纪委监委关于实名信访举报反馈工作的暂行办法》,严格督促承办部门按期向举报人反馈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确保进度可查、时限可控,切实保障实名举报人权益。

    五是耐心正确引导,保障社会稳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规范处置业务外信访举报,做到正确引导不包揽、协助推动不越位,把“为什么不受理、应该到哪里反映”讲清楚,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通过考核问责方式,压实镇党委主体责任和镇纪委监督责任,集中精力解决群众诉求,防止越级上访发生,保障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