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03:35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以案为鉴 以述明责 以询促干 压紧压实“一把手”政治责任 ——宁河区纪委二届十一次全会述责述廉侧记

    发布时间:2021-11-25 15:48:57 来源:清风宁河网站

    11月23日,宁河区纪委召开二届十一次全会,区委书记白凤祥同志出席会议并提出明确要求。3名区级领导同志、4名街镇委办局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1名提级监督村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询问质询和民主测评。与以往述责述廉全会不同,这次区纪委全会将述责述廉与强化“一把手”监督紧密结合,更加突出对“一把手”的警示教育,压实“一把手”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教育警示为先,做到以案为警为鉴为戒

    “看到这些昔日身边的同志发自内心的忏悔,深深地感到作为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拒腐防变意识是多么的重要,尤其作为‘一把手’,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守住纪法底线,决不能从‘看片人’沦为‘片中人’。”参会“一把手”们在观看区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专题片《宁河区处级“一把手”违纪违法忏悔实录》后,纷纷袒露心声。

    此次区纪委全会把警示教育放在全会的第一个环节,通报了近年来全区“一把手”违纪违法情况,专题片直观地呈现了原宁河县建委主任岳宝军,宁河区应急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庄振江违纪违法事实,以二人现身说法的教育,警示全区各级“一把手”务必要深刻汲取教训,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时刻牢记“一把手”的关键作用,带头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纪律规矩。

    “辣味”更足,以“红脸出汗”倒逼苦练事功

    “今年以来群众对煤改电、煤改燃遗留问题的信访量居高不下,其中反映部分管线无法纳入集中管网、供暖终端不热等问题比较集中,有的群众仍然无法使用清洁能源供暖。请问发改委是如何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无法使用清洁能源的群众取暖问题的?在推进煤改清洁能源工作中,怎样防止出现推诿扯皮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今年区委开展了新一轮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请您介绍一下桥北街道党工委是如何开展专项行动自查自纠的?您认为桥北街道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您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否存在“好人主义”问题?”

    ……

    在现场询问质询环节,全会代表集体当“考官”,直指矛盾痛点犀利发问,面对抛出的一个个充满辣味的问题,8位“考生”诚恳接受监督,不逃避、不回避,“答卷”出真招、见实招。

    询问质询过后,全会对述责述廉对象的具体表现和工作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客观公正的予以打分,并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了述责述廉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扩展述责述廉范围,放大威慑效能

    此次全会,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的既有区级领导干部、镇街委办局的主要负责同志,也有提级监督的村级党组织书记。其中北淮淀镇北淮淀村党委书记李天霞就是区纪委监委首创的提级监督对象,在现场接受询问质询。

    “今年北淮淀村在生态移民和养老保险金退费工作中,由于核对工作不细致,导致部分符合退费条件的村民未被纳入退费名单。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以后如何避免发生类似问题?……”

    “我坚持新官必须理旧账的观点,是我们工作失职的问题就要认。出现问题后,我一方面及时向镇党委汇报,争取上级的支持,另一方面我们村委组成多个工作组,到老百姓家里挨家挨户做工作,甚至我们自己掏钱垫付。用实打实的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件事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以心换心,当老百姓的贴心人,没有干不成的工作。”面对质询,李天霞以朴实的话语给出了答案,也赢得了与会同志的掌声。

    坚持一严到底,持续加强监督力度

    “作为区委书记,宁河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由我来扛,这是责无旁贷的。在座的各位“一把手”,包括各级基层党组织的“一把手”也都要正确认识并扛实自己的政治责任,这也是责无旁贷的。只有我们从上到下都肩负起这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宁河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才能稳如泰山。”宁河区委书记白凤祥同志的讲话掷地有声。

    区委书记首次参加区纪委述责述廉会议,并对全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彰显了区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

    “要时刻牢记‘一把手’的关键作用,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的的要求,带头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当好‘头雁’、带好‘雁阵’,为全区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参会“一把手”纷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