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03:35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宁河区纪委监委:持续整治“酒礼”顽疾不松劲 春节纠治“四风”问题“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2-02-06 11:18:37 来源:宁河区纪委监委

    宁河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节点”就是“考点”,纠正“四风”一刻也不能停,寸步也不能让。为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深入推进清廉宁河建设,在2022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宁河区纪委监委通过印发典型问题通报、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监督等形式,持续加大通报曝光和监督检查力度,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通报曝光求效,令震慑常在警钟长鸣

    党员及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与身份格格不入,与中央、市委、区委关于作风建设各项要求背道而驰。宁河区纪委监委针对“酒礼”顽疾开展专项整治,以区委文件向全区各街镇、各部门、各单位印发《2021年以来查处党员及公职人员酒后驾车问题的通报》,深究小酒杯折射出的作风建设大问题,直指问题根源,提出具体要求,为党员和公职人员敲响作风建设警示钟。为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区纪委监委选取近期查办的典型案例,印发《关于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督促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上述两个《通报》印发后,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引以为戒,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争做清正廉洁的表率,以实际行动回应“宁河三问”。

    “四不两直”求真,抓久久为功追踪实情

    通过明察暗访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确保“四风”问题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成16路监督检查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腊月二十到正月初六,每天围绕酒店饭店会所、内部接待场所、窗口单位等重点场所,紧盯节前廉洁教育情况、值班纪律执行情况、违规吃喝和餐饮浪费问题、收送礼品礼金问题、窗口单位作风问题、年底突击花钱问题、重点领域责任落实等七个方面,持续开展真督实查,着力从细微处发现问题

    专项监督求精,重路径明晰举措有力

    采取以片区协作和交叉互查相结合的方式,就重点监督事项开展监督检查。开展“车轮上的腐败”专项监督,重点检查公车是否存在节假日加油、超油箱容量加油、连续加油、与GPS运行轨迹或车辆派遣情况不一致加油、明显超出平均油耗加油等异常现象。开展疫情防控情况及离津报备专项监督,重点检查各级单位是否严格落实离津审批制度,随机实地走访、查阅票据台账,检查党员干部是否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到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开展基层减负专项监督,重点检查各单位是否存在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部门之间没有紧急任务却盲目加班耗费时间;在节日期间开展走秀式调研、表演式慰问或以文山会海落实工作等给基层干部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上述两个《通报》印发后,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引以为戒,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争做清正廉洁的表率,以实际行动回应“宁河三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