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03:35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正文

    宁河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两指导、两构建”激发纪检工作合力 提升综合监督成效

    发布时间:2022-04-21 15:50:49 来源:宁河区纪委监委

    为落实市纪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切实提升派驻机构综合监督水平,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教育局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的“探头”作用、前置优势,在全区教育系统创新探索了“两指导、两构建”监督执纪工作机制。“两指导”,即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协作监督执纪工作的指导,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加强对基层学校校监会日常监督工作的指导;“两构建”,即在“两指导”的基础上,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构建临时工作组,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与基层学校的校监会主任、监督员构建临时工作组。依托“两指导、两构建”监督执纪工作机制,逐步形成组、站、校三级纪检监察工作合力,在深度协作、共鉴融合、优势互补基础上产生倍增效应和综合效能。


    “联动中,我们主要起到参谋助手的作用,当好‘千里眼’、‘顺风耳’,协助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人员表示。

    为更快打通监督关节,畅通“血液循环”,结合“两指导、两构建”监督执纪工作机制,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推行了“小微权力”清单管理规范运行工作,逐项列出权力清单,绘制运行流程图,组、站、校三级联动,对党员干部履职用权情况开展全程监督,最大限度压缩基层学校的“小微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两指导、两构建’监督执纪工作机制的运行过程,也是派驻纪检监察组推动事后查处向事前、事中尽责转变的过程,是做实基层监督有力抓手。”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连英表示。

    今年以来,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运用“两指导、两构建”监督执纪工作机制开展监督检查40余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26个,立案审查调查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据悉,下一步,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将持续探索做实基层监督的有效路径,与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紧密联动、桴鼓相应,以“监督精准化”为切入点,真正擦亮“探头”,鸣响“前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