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03:35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正风2022系列宣传报道之一——擦亮巡察利剑 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3-01-14 16:34:03 来源:宁河区纪委监委

    回顾过去一年,区委巡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巩固、深化、创新、提升,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巡察工作向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强化使命担当,扛牢主体责任,推进巡察向纵深发展

    区委坚持总抓总揽,高位推动,把巡察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布局,一体谋划、一体推进。

    一年来,召开书记专题会5次、区委常委会2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7次,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及时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审议重要制度文件,专题研究巡察工作,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等。坚持规划引领,制定《三届宁河区委巡察工作规划(2022年—2026年)》,定方向明目标强导向,为有力有序推进高质量巡察全覆盖奠定坚实基础。

    区委书记坚决扛牢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推动,亲自推动研究贯彻落实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22年全市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具体措施,对加强和改进全区巡察工作作出明确部署。逐一听取巡察组3轮巡察情况汇报,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提出明确处置意见。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履职尽责,统筹推进任务落实,坚持全链条组织实施,严格把关定向。

    巡前强化协作配合,在人员选派、信息共享、专业协助上给予充分保障;巡中领导小组成员靠前指挥,深入巡察组驻地一线走访调研;坚持召开中期推动会,对巡察组发现问题及问题线索的定性及时指导纠偏。通过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巡察机构座谈会、警示教育会等方式,定期研究分析巡察工作难点堵点问题,加强对巡察工作的监督指导。完善领导小组成员常态化出席巡察进驻动员会、巡察反馈会机制,强化巡察影响力、权威性。

    把牢政治方向,做实精准监督,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

    一年来,坚持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结合区委“一一二二”工作举措、“六大行动”“六大攻坚战”部署要求,深入检查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情况,检验政治责任落实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着力破除影响宁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屏障壁垒;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深入检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计民生、生态环保、扫黑除恶等领域存在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推动解决软弱涣散、增强基层治理实效。

    全年组织开展四轮巡察,完成对11个处级单位、40个村级党组织的常规巡察,结合市委巡视办统配巡安排,对2个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同步开展了专项巡察,发现各类问题738个,移交问题线索70件。

    坚持人民至上,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作为巡察落脚点。创新制定“6311”工作举措(“6”是指围绕区委确定的“六大行动”“六大攻坚战”进行政治监督;“3”是指推动巡察落实走向基层一线、走向基层干部职工、走向管理服务对象三条路径;“11”是指巡察组年内走访户数、推动解决民生问题数实现“双100”)。

    一年来,巡察组认真落实“6311”工作举措,建立“一户一图一表”走访台账,入户走访793户,谈话座谈387人次,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建议600余条,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客观立体掌握被巡察单位真实情况,政治“画像”画得更准、问题找得更实。巡察机构将巡察发现涉及民生问题梳理汇总,建立台账,强化督导检查,推动解决了丰台镇岳秀村危桥、芦台街道建新村篮球场扰民、板桥镇王石村日间照料中心闲置等民生问题108件,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发挥了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

    坚持上下联动,深化贯通融合。积极融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根据市委巡视办相关部署要求,选派优秀巡察干部10人次,以干代训参与市委统配巡察和巡察指导督导工作,有效提升巡察队伍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增强监督合力。打破“数据壁垒”,收集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政、信访等部门监督数据和农委、民政局等职能部门政策信息,形成监督信息库。建立巡察组与纪委监委、组织部门有关部室沟通协调机制,巡前业务培训、巡中政策咨询、巡后通报建议、巡察整改监督,各个环节分工明确、密切配合、互为支撑,多管齐下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每轮巡察期间,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编办同步开展选人用人、意识形态责任制、编制纪律专项检查,实现力量共用、成果共享,专项检查整改与巡察整改统筹推进,进一步提升监督效果。

    逐级压实责任,强化标本兼治,做深做实巡察整改

    一年来,区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及成果运用,坚持及时传导党中央、市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区委书记主持召开“对村直巡”整改推动会议,通报典型案例和共性问题,由点扩面、由表及里,推动全区15个街镇以及财政、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同步开展对照自查整治,深化拓展整改成效,推动形成全区上下重视巡察整改、支持配合巡察工作的浓厚氛围。

    完善巡察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分管区领导担任巡察整改第一组长,对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把关。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组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巡察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评价,推动问题整改见底到位,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2023年,区委巡察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把牢政治巡察定位、创新方式方法、推动贯通融合、提高监督实效、强化成果运用上持续用力,切实发挥好巡察政治监督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河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