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03:35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正风2022系列宣传报道之二——强化斗争精神 从严监督执纪

    发布时间:2023-01-16 16:36:34 来源:宁河区纪委监委

    2022年,宁河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从严执纪执法,围绕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断校准职责定位、提升监督质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护航发展大局

    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

     过去的一年,从“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从疫情防控到债务化解,从强化重点节日监督检查到做实做细“点题整治”“提级监督”……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一刻不停、精准出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一年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坚持以区纪委三届二次全会确定的落实落细“七项监督”为指引,印发《宁河区纪检监察系统政治监督台账(2022年版)》,将2022年度政治监督重点归纳为4大类13项具体任务,确保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注重在实践中把握监督工作规律,细化形成《宁河区纪检监察系统2022年监督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明确10大类67项重点任务,为全年扎实做好各项监督工作明确“作战图”。

     一年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将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全区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重点领域,查纠突出问题,围绕粮食购销、经济开发区、国有闲置房屋资产、政府购买服务、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住建、医药等重点领域实施专项监督,发现问题113个,并积极推动主责部门强化整改落实,推动监督从“有形”向“有效”积极转变,形成持久性成效。

     一年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积极创新监督模式,精准确定监督项目,积极提升“点题整治”成效,印发《2022年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点题整治”工作方案》,选择10个方面问题开展“点题整治”,明确2022年度“点题整治”“1+10”模式。统筹协作片区开展监督,明确责任分工,推动限期整改,推动提升室组地联动成效,明确有关监督检查室、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牵头具体整治项目,统筹协作片区内“点题整治”工作,针对重要事项提级监督,由有关监督检查室、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直接办理,形成区和镇(街)上下联动,点上问题和面上问题同步解决的格局。相关工作经验被市纪委监委多次宣传介绍,得到高度肯定。

     一年来,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顽强拼搏,紧盯区委六大行动、六大攻坚战、创文创卫三年行动等重点监督任务,聚焦疫情防控、“点题整治”、债务化解、重点节假日监督等监督重点,用心贴近群众,用脚步丈量民情,出动8937人次,发现1137个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06份,推动主责部门落实责任,跟进解决群众急事难事,逐步构建了“发现问题、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工作闭环,以有力监督护航中心任务落地落实。

    坚持系统施治,净化政治生态

    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必须要有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过去一年,围绕营造海晏河清政治生态的目标,区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施治,做严纪法监督,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标本兼治综合效能持续释放。

     一年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坚持严的基调持续绷紧,始终保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全年接收信访举报859件,处置问题线索383件,立案187件,其中留置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1人,挽回经济损失2040.9万元,将4名党员干部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一年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持续深入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及时分析梳理案件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用足用好“六书两报告两建议”等审查调查工作成果,制发纪检监察建议139份。重点紧盯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宁河区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行为报告备案规定》《宁河区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行为“十严禁”“十不准”负面清单》等制度规定,有力提升监督治理水平。

     一年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突出曝光震慑与思想启迪一体发力,着力涵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创新提出推动实施廉洁文化启智润心工程、廉洁文化制度完善工程、廉洁地标建设工程、“清廉宁河”品牌创建工程等“四大工程”,明确了“六三三六”的工作思路,以工程推进形式,持续营造浓厚廉洁文化氛围净化政治生态。

    强化监督管理,激励担当作为

    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党员干部的作风好坏,直接关系到一个地区、部门、单位的政治生态,直接影响着作风好坏。

    过去一年,围绕强化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区纪委监委不断强化“纪委监委机关也是干部之家”的理念,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持续营造浓厚干事创业氛围,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正能量。

    一年来,区纪委监委从推动破解同级监督难题入手,在系统梳理宁河区同级监督过往经验的基础上,对加强同级监督作出系统规范,制定《宁河区纪委关于加强同级监督的实施意见(试行)》,填补了我市制度空白。强化“一把手”监督,起草《宁河区纪委监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重点任务解读及分工》,为各监督主体开展监督进一步指明了方法路径,为高质量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奠定了扎实基础。

    一年来,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强化年轻干部监督,印发《宁河区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监督的细化措施和任务分工》,将45周岁以下局级干部、40周岁以下正处级干部、35周岁以下副处级干部、30周岁以下正科级干部共计65人“一揽子”纳入监督对象,明确4大类19项具体任务,把年轻干部监督嵌入各类专项监督、专项治理,组织年轻干部旁听案件庭审,确保年轻干部茁壮成长、奔涌向前不偏航,相关经验做法在《人民日报》刊发。

    一年来,区纪委监委从严查处突出问题,从严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6起,查处享乐奢靡问题18起并全部通报曝光。统筹推进回访教育、澄清正名,印发《宁河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任务分工》,为3名干部开展澄清正名,积极选树担当作为正面典型,区水利设施事务中心副书记、工会主席李万永同志事迹被学习强国平台和《天津日报》、天津电视台、今晚报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2023年,宁河区纪委监委将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以担当显忠诚,以实干求实效,奋力谱写宁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