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03:35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正风2022系列宣传报道之五——加强自身建设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23-01-18 16:45:23 来源:宁河区纪委监委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直接关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关系党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大局。

    一年来,宁河区纪委监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强内部监督,聚焦纪检监察工作主责主业,从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做起,从严从实抓好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自身建设,持续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

    深入学思践悟 强化忠诚本色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要把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不仅要模范带头贯彻落实,更要扛起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的使命担当,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宁河落地见效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党的二十大闭幕不久,宁河区纪委监委即召开纪委常委会暨理论中心组会议专题研学,率先掀起学习热潮。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将理论武装作为铸魂之本,带头深学细悟,以上率下,引领带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加强理论武装。

    一年来,区纪委常委会以学习开局、靠实干引路,持续创新理论中心组学习形式,紧扣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精心策划学习专题,突出学习重点,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学习专题36个。同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扑下身子、深入基层,紧密围绕“一一二二”工作举措和“生态立区、制造强区、乡村兴区、惠民福区”四条发展路径,开展“四个立区”专题调研,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搞清搞透,调研足迹遍布10个镇街、2个园区、23个项目点位,为更好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注入新的动力。

    在区纪委常委会的带动下,区纪委监委8个党支部113名党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做到胸怀“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第一时间印发《宁河区纪委监委机关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原汁原味自学、领导宣讲促学、互相研讨深学等形式,确保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学透。一年来,扎实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四个专题学习研讨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有序进行,组织开展“重走方舟路”和“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等主题党日活动,筑牢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卷)成为全体党员的案头卷、必读书,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

    锻造高强本领 强化使命担当

    区纪委监委始终把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标准。

    2022年5月,在市纪委监委举办的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监察法实施条例“微课”比赛中,《案鉴》荣获区纪委监委组二等奖。《案鉴》是区纪委监委创新培训形式的具体举措,也是区纪委监委摄制的首部以办案工作为题材的微视频,该微视频剧情内容覆盖5个办案关键环节、暗含13个典型问题,6个角色全部由区纪委监委在编干部“交叉扮演”和“沉浸体验”,通过生动实际的情节编排,让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明确监督执纪程序,树牢执纪安全底线。同时,区纪委监委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2022年全年选派34名业务骨干,积极参加中纪委、市纪委组织的线上线下培训,组织机关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分批次参加区委组织部举办的集中培训,并针对“走读式”谈话安全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系统内集体培训17次,覆盖机关各部室、各派驻组和各街镇,参训1266人次。

    为培养“全面手”,区纪委监委还成立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文书写作、政策研究、乡村振兴6个战队,主要面向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由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实行“以干代训”培养模式,以“传帮带”促进“跟学练”,通过建立队员培养档案、日常谈话调研等多种方式,立体精准掌握每名学员的长处和短处、表象和本质、发展和潜力,形成全方位反映干部能力素质的“大数据”。

    一年来,区纪委监委着力谋划年轻干部培养,召开2次年轻干部座谈会,分享工作感受,畅谈经历感悟和工作思考,凝聚干事创业热情;安排好纪检新兵入职“第一课”,上好初心使命“思政课”、素质能力“基础课”、廉洁自律“警示课”,通过培训、参观、座谈等多种形式,帮助新入职干部尽快实现角色转变。

    强化宗旨意识 站稳群众立场

    一场疫情牵动了无数人的心,一场战“疫”凝聚了无数人的力量。2022年,区纪委监委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监督之策,全年陆续选派纪检监察干部2724人次投身全区抗疫大考,既战又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29个,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21人,党纪处分3人,敦促属地和有关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精准、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期盼处就是纪委监委工作的发力点。2022年,区纪委监委坚持以健全完善为民服务长效机制为目标,制定群众诉求清单、办实事清单,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计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58件,其中为民办实事36件,解决群众诉求22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以增进民生福祉的实效照亮初心、点亮民心。落实党员干部到社区“入列轮值”要求,制定全年“入列轮值”计划,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到朝阳花园社区参与社区党建宣传、执勤值守、代买代办等社区志愿服务,与群众温情交心,切实为社区解决相关问题300余件,实现全体党员干部百分之百参与。

    坚持刀刃向内 着力自我净化

    2022年11月22日,在天津市宁河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区监察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区监察委员会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情况。这是区监察委员会首次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是贯彻落实《宪法》和《监察法》的规定,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落实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提高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的重要举措。

    一年来,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刀刃向内,以“更严一尺”的标准,纯洁净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积极破解“谁来监督纪委”之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区纪委监委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对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的基础上,制定《宁河区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守则》,从10个方面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做出了规范,要求全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贯彻执行,相关经验做法被市纪委监委点赞。此外,印发《关于调整专职纪检干部备案要求的通知》《宁河区纪委监委机关借调干部管理规定》等机关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队伍管理。

    一年来,区纪委监委始终以“零容忍”态度,严防“灯下黑”,全年办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6件,其中立案审查1件,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给予诫勉谈话1人次、批评教育2人次,给予党纪处分1人次。同时,落实日常谈心谈话制度,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委领导班子、组织部门等全年运用“第一种形态”32人次,有效筑牢干部监督的“第一道防线”。

    新起点、新征程、新任务,对纪检监察队伍的政治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提出更高要求。2023年,区纪委监委将持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